电源行业协会获得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项目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资格
2020-7-09 10:44:7 浏览2908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按照培训信息公开化、培训项目目录化、培训评价即时化、培训资源集成化、资金使用有效化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力争到2021年底,本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北京市围绕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企业、人才和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力争在短时间内,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形成新的优势人才群体,为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高精尖产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围绕三个项目展开:

一是高级研修项目: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为高层次人才创造一流的进修和交流环境。每年举办20期左右高级研修班,培养5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支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二是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在十大高精尖产业,以更新知识、职业技能提升、掌握先进技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主要内容,实施短期培训项目,培养培训急需紧缺人才。

三是岗位培训项目:针对有关重点领域具有中高级职称的骨干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和工作需要,以专项培训、综合培训、集中授课、在线学习、专题研修等多种方式,分类组织开展人才理念更新、知识更新拓展、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养成、实践能力提升、团队合作、技术适应、创新创业等能力提升训练,重在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岗位适应、职业发展能力。

     积极推进培训项目、专家师资、教材资源、数据库开发、施教机构和研究课题等建设。加强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国际交流。

为此,经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批准备案,由北京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相关组织机构,在电源与新能源领域,就电能质量、储能电源系统、智能电动车及电机、电控、电池等方面,以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开展行业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师知识更新、职业技能提升、知识产权维权与保护等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工作。

据了解,本次培训是依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京科发〔2020〕3号)、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2018年版)》的通知(京经信发〔2018〕10号)的文件要求,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落实培训信息公开化、培训项目目录化、培训评价即时化、培训资源集成化、资金使用有效化的目标,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进行政策支持及培训补贴。

企业补贴标准:根据企业规模和年度内培训人次采取分档、限额的方式进行补贴。年度内补贴上限为100—800万元;

个人奖励标准补贴:应具备相关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通过在社会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后,被本市高精尖产业企业录用并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此类人员在我市高精尖产业企业就业3个月后,可享受个人奖励补贴。按照每人每年合计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每人每年可申请不超过3次。

这次开展的培训项目包括2个方面:

1、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共34课时);

通过本阶段的学习,基本掌握铅蓄电池、镍基蓄电池和锂离子蓄电池的成组应用和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基本知识;结合风电、光伏发电、智能电网、通信电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具体要求,依据《锂离子蓄电池总成通用要求》等7项标准,系统介绍锂离子蓄电池电源系统的组成、基本要求、接口和通讯协议,掌握阀控铅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和锂离子蓄电池等新型蓄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和新型储能电源系统集成技术及产品研究与设计规划。

2、数据中心运维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共20课时);

通过本阶段的学习,学员可基本了解机房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及电源系统工程项目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主要包括信息资源规划的理论与实践技术,信息资源规划的技术方法、企业信息化工程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电磁兼容技术、UPS电源的基本概念及特点、结构和电特性,掌握机房数据中心电源使用和维护管理基本知识。

通过本阶段的学习,学员可基本掌握信息中心机房电源系统的基本知识;结合数据中心机房规划设计与电源系统等具体要求,依据国家标准标准系统介绍数据中心机房规划设计与电源系统的应用技术,电源系统集成技术及产品研究。

培训范围有:

1、涉及在能源、交通、通讯、工业、国防军工等领域的企事业单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军队从事锂离子蓄电池等新型蓄电池成组应用技术研究、电源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型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技术和产品研究工作的在职技术员工及工程师。

2、各在校生及待就业历届大专学历以上毕业生就职前专业技术人员。

3、各企业为员工职业技能提升选送的相关学员。


据了解,本次培训将有10000人,完成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