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考试(一学双证)
点播课程次数:7980
主讲老师: 培训中心
学习费用: 免费
课程介绍
课程章节 
课程公告
咨询留言
学习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20年6月联合印发《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工信厅联人函〔2020〕13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京政办发〔2019〕18号),市科委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于2020年3月出台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京科发〔2020〕3号),而开展的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项目。通过考试可以获得相关技能提升的证书。

新型蓄电池储能产业是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的战略重点之一,但相关技术人才缺乏。为了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促进我国新型储能电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依据《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2018年版)》围绕首都十大高精尖产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将围绕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落实培训信息公开化、培训项目目录化、培训评价即时化、培训资源集成化、资金使用有效化的要求,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企业、人才和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力争在短时间内,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形成新的优势人才群体,为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储能技术是能源、交通、通讯、军工等产业的共性技术。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储能设备,是智能电网、光伏发电、风能发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推动电化学(即蓄电池)储能产业发展,对实施节能与新能源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20年6月联合印发《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工信厅联人函〔2020〕13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产业、人才发展深度融合,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职业,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和数据安全、智能制造等重点.

《高精尖产业职业技能提升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是列入该计划的项目之一,将全面启动在行业内开展相关职业能力培训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相关职业能力证书。

1、课程背景:

新型蓄电池储能产业是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的战略重点之一,但相关技术人才缺乏。为了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促进我国新型储能电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按照《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战略部署,依据《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2018年版)》围绕首都十大高精尖产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将围绕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落实培训信息公开化、培训项目目录化、培训评价即时化、培训资源集成化、资金使用有效化的要求,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企业、人才和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力争在短时间内,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形成新的优势人才群体,为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储能技术是能源、交通、通讯、军工等产业的共性技术。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储能设备,是智能电网、光伏发电、风能发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推动电化学(即蓄电池)储能产业发展,对实施节能与新能源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随智能电网、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离子等高效绿色新型蓄电池(主要包括锂离子蓄电池、新型阀控铅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同时得到快速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和科技项目的重点支持下,我国大容量锂离子蓄电池产业发展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性能已经基本能够满足设备要求,虽然制造成本仍高于阀控铅酸蓄电池,但从全生命周期经济性考虑,已经显著优于阀控铅酸蓄电池。在便携储能、移动储能及固定储能领域都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从单体蓄电池技术性能、经济性考虑,规模化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锂离子蓄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和设备与普通铅酸等传统蓄电池完全不同。由于锂离子蓄电池成组应用技术与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究严重落后,锂离子蓄电池成组后安全性下降、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电池燃烧、爆炸等恶性事故,已经成为制约锂离子蓄电池储能电源产业发展的瓶颈。

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主要由电池系统、充电系统和用电控制系统组成;是一个涉及多个技术领域和产业领域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储能电源系统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储能电源系统技术人员培训,已经是当前推动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储能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重大课题。

2、培训对象

    涉及能源、交通、通讯、工业、国防军工等领域的企事业单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军队从事锂离子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铅蓄电池等新型蓄电池成组应用技术研究、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型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技术和产品研究工作的在职技术培训和在校及待就业毕业生就职前专业技术培训。

3、培训方式

第一部分,相关基础知识培训。

主要内容:了解电化学基本概念、电化学电源基本概念,锂离子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和阀控铅蓄电池的结构、特点及电性能;熟悉锂离子、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和阀控铅蓄电池使用维护要求;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集成相关的电力、电子、自动控制技术知识。

第二部分:蓄电池电源系统技术培训。

主要内容:锂离子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和阀控铅蓄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及产品研究。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成组应用和系统集成新技术;依据《锂离子蓄电池总成通用要求》等7项行业基础标准,结合智能电网、通讯电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低速电动车等实际需求,讲解蓄电池储能模块和储能电源系统的组成、充电设备的通用要求、放电系统的通用要求、接口和通讯协议等。

第三部分:考核阶段。

采用网上考试的方式。
    通过以上三阶段学习,对顺利完成结业考核的,颁发相关资质证书。未通过考核的,提供一次免费复训。

4、培训的性质和任务

(1)培训性质:

本培训是依据《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共同组织实施信息技术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的安排,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具体领导下,启动的长期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体系项目,面对能源、交通、通讯等产业中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工程师在职技术培训和在校及待就业毕业生就职前专业技术培训。

(2)主要任务:

本培训课程以系统学习普通铅蓄电池、阀控铅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锰酸锂蓄电池和磷酸亚铁锂蓄电池等储能用蓄电池的相关知识及其成组应用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结合风能和光伏发电、智能电网、通讯电源、电动车及电动汽车等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对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的要求,依据《锂离子蓄电池总成通用要求》等7项行业基础标准,系统讲解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阀控铅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锰酸锂蓄电池、磷酸亚铁锂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的要求、组成、关键零部件及产品研究。

具体任务是使参训人员:

(1) 熟悉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的特性和成组应用技术;

(2) 熟悉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集成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究;

(4) 熟悉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对充电的要求,充电控制技术和设备研究;

(5) 熟悉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对放电的要求,放电控制技术和设备研究;

(6) 熟悉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维护管理技术和典型设备。

(7) 熟悉风能、光伏、智能电网、通信电源、电动车、电动汽车等典型储能电源系统的研究。

(8)了解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行业基础标准、接口和通讯协议。

5、培训方法

培训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在职培训。培训对象为能源、交通、通讯、工业等领域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军工、军队,已经具有相关基础知识的从事铅蓄电池、镍系蓄电池、锂锂子蓄电池应用、管理及成组应用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储能设备研究的在职工程技术人员及技术管理人员,及准备从事上述工作的人员,以技术提升及为企事业单位培训紧缺技术人员、提升高精尖产业技能和管理人员为主要目的。

第二类:为在校和待就业大专学毕业生专业职能技术培训。培训的目的是系统学习铅蓄电池、镍系和锂离子蓄电池成组应用和系统集成相关基础知识,和蓄电池电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究基本技能培训,拓展就业空间。

培训采用函授教学和面授相结合。相关基础知识课程采用函授、网上教学的方法。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技术(成组应用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开发,接口和通讯协议等)课程,采用集中面授的方法培训。

6、证书发放(一次学习获得双证)

1、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职业能力等级证书。

2、由电源行业培训机构颁发“电源系统工程师证书”(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批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批准并启动长期电源系统工程师系列培训工程项目计划)


考试形式:

        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简述题(注意:简述题为专家老师人工阅卷记入考分数)。


考试主要内容:

1、概述储能设备的分类与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

2、新型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及主要工艺设备;

3、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成组技术;

4、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接口和通讯协议;

5、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与储能电源系统相关标准;

6、BMS蓄电池管理系统维护应用及技术;

7、锂离子等新型蓄电池维护管理技术和典型设备;

温馨提示:

1、“模拟考试”——进入考试前,你可以进入“模拟测试”频道,点击“参加测试“按钮,可进入“模拟考试”,并且可以多次测试,可在'"个人管理中心"中点击”学习回顾“进行查看测试结果。

2、”错题回顾“——你可以在'"个人管理中心"中点击”错题回顾“进行查看错误试题及正确答案。

3、“正式考试”——当你进入“正式考试系统”频道,将进行正式考试时,只能考试一次,提交后,报出成绩,且不能重复考试特别注意:如果中途退出及关闭页面,将不能中断考试,考试时间不间断,可在考试时间内进行重新进入考试,直至到交卷时间,自动交卷,报出成绩,请慎重操作。

4、“学籍证明“——在'"个人管理中心"中点击”学习回顾“进行,在”学习记录“频道里,可以直接进行点击”打印“按钮,获得你个人的”学员专业课程证明“。(请按照相关项目填妥相关栏目信息,将有助于提高证明的信誉度)。

5、特别提示 —— 注意:如果你需要获得相应证书,必须在完成/成绩栏目下显示视频课程为100%/合格的视频课程。否则将不能获得相应证书。

6、如果你还需了解本培训平台的其他帮助,可点击帮助频道,进行了解。或电话咨询。


电话(时间:9:00-18:00时):

市场合作:010 -  63531554  

技术支持:010 -  83520995、13021232082(24小时)

客服咨询:010 -  83526510

培训证书样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职业能力证书

电源系统工程师证书




1. 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教材(电子阅读版) 免费
2. 考试指引与练习 免费
2.1. 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考试练习 免费